森夜

这是一个问题,但是也可以不是。

解放与束缚

我们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:我们的教学科研期刊杂志在创办的初期,旨在让学术思想能有更广泛的交流和传播,节省我们获取有效信息的时间。但是事实不尽如人意,现在它已经成为了评定教师学者能力的硬性指标。无论对错,现在的这些期刊是否违背了自己的初衷?而且现在有很多学术不端的人利用这些期刊作为自己升职的垫脚石,瞒天过海,发表一些或是抄袭或是存在虚假数据的文章,这样的文章空有其表而无其实,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?再举个例子,我们日常用的手机为我们带来非常多的便利。如果说智能手机在发明的过程中,工程师是为了解放我们人类的话,拥有智能手机的我们反而被手机束缚了。我们要多花很多时间在手机的微信联系、qq交流等事宜上,也因此我们的工作安排可以变得更紧凑,负担自然也是加剧,哦还有娱乐。我知道现在很多的学生都喜欢用手机软件来做时间安排,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密密麻麻的,从几点起床到几点午睡,写什么作业,但是一旦掉进了这样的生活,身边的人和事,比如教学楼附近的什么花开了,我们又会花多少时间去关注呢?或者说,有没有可能不刻意地去关注,而是偶然发现一处风景,一个有趣的人或者其它东西。我们,无论是谁,都是首先作为一个非常简单和质朴的,活在这个世界上,然后才是血缘宗族关系和社会关系。我们人天生的敏感和触觉,是会在我们被这样那样的物件束缚住之后一点点消失的。哦,也许你说,我知道开心,我知道痛苦,但是其实让你开心的事情,大多数情况下别人也会对其感到愉悦。我们人不是单一的,我们需要的是差异化的体验,不是同质化的表达。在接触到一个事物的时候,现代的人需要更多的感受,而不是非常机械的描述它怎样怎样。

总而言之,从古至今,尤其是这两百年来,社会发展带来了不计其数的发明和创造,供我们人类去使用和体验。但是无论世界如何变化,咱们人类还是人类,我们需要的东西自古以来都没有变过,无非是生存的需要,快乐的需要以及超越快乐的需要。在这样的前提下,当大家获得一个新的使用道具的时候,一定要提防它作为区区一个工具束缚住我们的可能。从这一点延伸开来,我们始终要铭记我们仅仅是人,而已。

(整理自一位历史老师的结课语,略有修改)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森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